独家评论:威少应停止追赶科比

2016-12-06 07:44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洪申

威斯布鲁克,在杜兰特离开之后,正打出一个史诗般的赛季。12月5日与太阳的比赛,威少拿到28分、17个篮板、12次助攻,这是他连续第五场三双,超越现役球员之前的连续四场三双纪录——他在2015年创下的,并且成为自张伯伦、“大O”罗伯特森以及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一位连续5场拿到三双的NBA球员。

但在这疯狂数据的背后,威少仍然听到了些许质疑声——失误太多,场均5.7次位居联盟之首;独霸球权,37%的使用率甚至超过昔日的科比。“球在手,跟我走”的做派,让威少在天使与恶魔之间切换,你不知道下一场到底是他的三双拯救球队,还是他的失误毁掉胜利。这位科比的门徒,正在追赶未曾夺冠时的乔丹,但他能否像乔丹那样,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

追赶科比?追赶乔丹!

当科比离开NBA,他钦点威少做他的接班人,“威斯布鲁克最像我”。他们对球的控制欲望,以及对胜利的饥渴,确实相似,但不同的是,科比从来不是一个三双型球员。事实上,连续刷出三双的威少,更像我们记忆中的乔丹——1988-89赛季后半段的乔丹。

那是乔丹个人表现达到巅峰的一个赛季。有些巧合的是,1989年3月11日,公牛主场迎战超音速,也就是现在威少效力的雷霆,乔丹第一次被教练道格·科林斯放到了组织后卫的位置,他送出15次助攻,以此为起点,到常规赛末,乔丹打了23场球,轰下12次三双,而在3月25日到4月14日之间的20天,11场球,乔丹砍下10次三双,其中包括一次连续7场三双。

威少正在追赶乔丹的三双数据。与科比一样,乔丹也将威少视为他的门徒。11月,威少正式入选俄克拉荷马名人堂,2015年,领先威少一步进入俄克拉荷马名人堂的杜兰特,曾经深情款款地提前宣告威少将在2016年入选,并且承诺,“我将成为他的引荐人”。

造化弄人,2016年夏天,杜兰特弃雷霆投勇士,与威少反目成仇。乔丹,取代杜兰特,成为威少入选俄城名人堂的引荐人。威少身为乔丹品牌的代言人,固然是一个原因,乔丹本人对威少的欣赏,更为关键,在演讲中,乔丹用“忠诚”来形容威少,算是抽了杜兰特一个耳光。对一向在超级明星中保持中立,从不参与是非的乔丹来说,难能可贵。

事实上,现在的威少,与1988-89赛季的乔丹,颇有几分共通之处。当时的公牛,斯科蒂·皮蓬、霍勒斯·格兰特刚进入联盟不过两个赛季,尚显青涩,中锋卡特莱特有一双“黄油手”,加上组织后卫约翰·帕克森攻击能力有限,为了全力激发乔丹的潜能,科林斯将他放在了组织后卫的位置,弃用帕克森,“如果我在某个位置上有所缺陷,我就让最好的球员打那个位置”。

现在的威少也是如此,尽管本来就是控卫的他,不必像乔丹改变位置,但他们扮演的角色,承担的压力都一样。53岁的乔丹,看到现在在场上飞奔的威少,满满都是他26岁的影子。

数据刷子?必须转型

威少打出疯狂数据的同时,仍有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他的雷霆13胜8负未能进入西部前四,又比如,连续5场三双,他付出的代价是场均6.8次失误,以及与太阳这一战的10次失误带来的尴尬“四双”。如果他真的效仿乔丹,应该注意到另一点,1989-90赛季,乔丹再也没有将控卫作为他的主职,客串都是偶尔为之。完全有希望拿到赛季场均三双的他,突然停止脚步,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让乔丹夺冠的不是他的三双,而是三角进攻。乔丹在11场比赛轰下10场三双,公牛只有5胜6负。时任尼克斯主教练的里克·皮蒂诺,毫不留情地指出乔丹与公牛的缺陷,“他们那一套都被看穿了”。而且,乔丹的三双并没有带动他的队友,尤其是小心眼的格兰特,甚至向媒体抱怨,“乔丹做了很多他不应该做的事儿”。

如果乔丹拿三双,公牛却输球的表现只是意外,那么罗伯特森的职业生涯,可以更好地给威少上课——在他场均轰下三双得到1961-62赛季,他所在的辛辛那提皇家队,43胜37负,止步季后赛首轮。作为历史上的三双王,罗伯特森从来不是一个真正的赢家,在转投雄鹿,遇见贾巴尔之前,他的球队只有一个赛季超过50胜。

就在他拿到总冠军的1970-71赛季,他场均只有5.7个篮板、8.2次助攻。换而言之,球员的三双,从来不会与他所在的球队战绩画上等号。如果威少痴迷于他的数据,他或许可以成为另一个罗伯特森——截止到12月6日,威少场均拿到31.0、10.8个篮板、11.3次助攻,继续维持下去,就将成为55年来第一个拿到赛季三双的球员,但这真的是他所需要的吗?“赢球是我的第一目标,从未更改,”威少说,“为了赢球我可以做任何事情,我会付出我的全部。”

如果真的为了胜利,他应该停止追赶科比——即便是科比,在经历了2004-07赛季之后的搓磨,也停止了疯狂得分的脚步,有选择地将球权分给他的队友。而威少应该学习乔丹,等待、培养属于他的皮蓬。也许这个人就是奥拉迪波,过去的5场比赛,他场均拿到了18.4分、5.0个篮板、4.6次助攻,与皮蓬在1988-89赛季的场均14.4分、6.1个篮板、3.5次助攻有些相似。但,威少真的愿意放弃现在的辉煌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李萌 PS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