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能为中国足球指明未来的是卡塔尔足球

2016-11-15 23:00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中国队踢得让人眼前一亮,但最终还是没能拿下卡塔尔,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成为里皮中国队主教练生涯的写照:改变和进步都比较明显,不过,他不但不能在这届世界杯上出线,也不会让中国足球发生根本性改变。

如果足协和球迷一样善良,他们在这个时候可能认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在解雇佩兰的时候,应该让许家印多做里皮的工作,让里皮率队打一个完整的预选赛,或许最终能获得小组第三名。不要责怪足协,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一直在犯这种错误,一直在不断推倒重来,最核心的一点,和比较业余的中超比赛相比,中国足协在管理上更业余。

这一点从主场的选择上就能看出来,选择沈阳、西安和昆明,共同点在哪里?一是迷信,二是想给对手添点乱,世界上还没有那只球队靠这两点指导思想获得成功的。如果高原有用的话,南美洲最强的球队就是玻利维亚,而不是巴西和阿根廷了。和中国足协相比,里皮的最大特点是,他是世界足坛的一个专业人士。他不需要烧香拜佛,只需要正常做他的工作,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就已经鹤立鸡群了。

比如,里皮在后防线上使用郑智、梅方、张琳芃和冯潇霆的恒大组合,让中国队的后防变得稳固起来,再加上黄博文,首发的球员中,广州恒大队员达到5人,这不是什么任人唯亲,而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招数。西班牙的建队,永远以巴萨和皇马为根基,德国则是拜仁的班底,而意大利,尤文图斯也总能为国家队贡献几名队员。这就是足球的常识:几名熟悉的队友在一起,总会有更好的默契,而以职业联赛球员为主的现代足球,所谓国家队,最难的就是默契。但是即使是这一点,高洪波都做不到。高洪波一直在心中盘算自己的理想阵容,但是从后防开始就漏洞百出。

以职业化的态度和尊重科学的方式来办事,这就是里皮比高洪波强的地方。人们发现,里皮的球队让人眼前一亮,只是因为高洪波带队已成灾难而已。当然,我们也很难比较,打平卡塔尔和2-3输给韩国相比,哪一场更能看到希望。中国队的一个规律是,在你以为看到希望的时候,会给你绝望,在你要完全抛弃它的时候,却表现出一种调皮的希望来。当然,我们也不能装模作样地告诫里皮:更艰难仗摆在前面呢——明眼人都知道,中国队不可能再要成绩了,凑合着看吧。

对班里排名倒数第一的孩子,找亮点总是容易的,中国球员能停好球,解说员都会喊一声漂亮。因此,对卡塔尔的这场比赛,存在被夸大的可能。四名主力球员禁赛的卡塔尔,已经接近自暴自弃,再加上高原反应,让这支球队的战力打了折扣,可以说,中国队碰到了最弱的卡塔尔,打平并不值得骄傲。

不要瞧不起卡塔尔,他们至少能保证参加2022年的世界杯,到时候他们作为东道主,就不用再和中国队争夺名额了。事实上,卡塔尔足球和中国足球非常像:本土球员实力有限,靠引进高水平外援来支撑俱乐部。有消息指出,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将接替卡塔尔航空,成为巴萨球衣广告赞助商。两个国家的财团都很重视足球,卡塔尔财团控制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在欧洲也成为一股新势力——这些比较表明,中国和卡塔尔在足球战略上非常相似。唯一的区别是卡塔尔有大量归化球员,这也是媒体暗示中国足球的最后出路:改变国籍政策,归化南美球员。

因此,最终能给中国足球指明“未来”的,很有可能是卡塔尔足球。建立在金元战略上的足球,真的能够成功吗?即使使用归化球员,卡塔尔在亚洲也和中国队一样,徘徊在二流三流之间。卡塔尔足球的根本缺陷,在于本国足球人口太少,这一点中国也一样,虽然总人口够多,踢球的人却少得可怜。卡塔尔国家队糟糕的处境,对中国队是很强的警示:仅仅有国家支持和金钱刺激,并不能催生一个足球强国。

和卡塔尔这种“政策足球”相比,里皮代表的是另一种方向:现代足球,职业联赛,科学管理,尊重常识。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于,我们虽然口口声声学习里皮好榜样,但骨子里学的还是卡塔尔。

责任编辑人:李萌 PS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