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辽足欠肇俊哲一个道歉

2016-10-31 09:07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肇俊哲最终还是退役了……这个一辈子只穿过国家队和辽足两件衣服的男人,在最后一次脱下球衣的当天,还在为他效力19年的球队能够活下来而拼命,像一名为了守住阵地打光最后一发子弹的战士那样,用最后的力气维护着队伍的建制和尊严。

很难说这是作为球员的肇俊哲的幸运还是不幸。幸运的是,即使到了退役前的最后1分钟,他还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足以令那些打了一辈子酱油的球员羡慕和嫉妒;不幸的是,即便是奉献出了最后一滴血,他所效力的球队还是那个病入膏肓一直在为活下来而努力的重度患者,从来没有痊愈过,直到现在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无法想象,一个早就精心准备的退役仪式流产的原因竟是球队需要全力保级无暇分神顾及,于是,作为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辽小虎最后一位守望者,肇俊哲在一个充满紧张、不确定的氛围中与效力一生的东家告别,与一个时代告别。

告别,除了挥别一段辉煌或者平淡的经历,还会夹杂产生因此而起的那些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任何东西背负时间太久都会成为一种负担,哪怕它是价值连城的稀有存在。忠诚在成为肇俊哲身上抹不掉的标签时,也会成为他一个害怕“晚节不保”的贞节牌坊,所以19年来,每当肇俊哲对周遭恶劣环境忍无可忍,想逃出改嫁之际,便总有人会立起“忠诚”牌坊大呼情怀和道义,你和他谈职业性他和你谈忠诚,你和他谈忠诚他和你谈职业性,全然不顾已经付出很多的当事人所受到的煎熬和不公。

“每次我想转会的时候,就会被要求去省里做一个忠诚人物的报告,报告都做了,我还咋走?”这么多年肇俊哲在严酷屈辱的生存环境下不只一次提出转会,从12年前当打之年差点标王身份转会鲁能,再到后来英超球队免试训直接签约,直至2011年辽足奇葩退出亚冠,肇俊哲依然有机会以年薪500万的待遇转会西亚队,每到这时,各种感情牌和空头支票都会让肇俊哲活像一个被“忠诚”绑架的孩子。

对一个拖欠工资如家常便饭,屡屡失信于球员和球迷的球会保持一如既往十几年的忠诚有多难?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人都会感到不寒而栗。

“背叛”能获得的丰厚回报已经近在眼前,只要动一动手指,说两句狠话就可以得到一切自己想要或理应得到的东西。但憨厚天真的肇俊哲最终都会被辽足靠变着花样的承诺留住,所以我们今天会看到那个被家人称作“愚忠”的他一直会在辽足效力至退役,而直至退役,我们看到的也只是辽足对肇俊哲唱的浮夸赞歌,而没有一次诚恳愧疚的致歉。

肇俊哲承认自己是一个运气很背的人,这种背运不仅体现在1999年差一点获得顶级联赛冠军,世界杯上仅差一厘米就为中国足球创造历史,还体现在他几次下定决心但总是就差最后一哆嗦而失之交臂的转会,所以我们今天会看到一个过去10几年中国最好的中场为了效力一支不求上进的球队致使自己生涯未拿过一个顶级联赛冠军,一个不知道自己若转投他队会拿多少荣誉的肇俊哲,而他所效力的球队,每次遇到难关变会许诺闯过去后会改变活法,但每次难关过去之后一切如旧,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球队存在,让肇俊哲的忠诚显得更加可贵和可悲。

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辽足就像一座城,一个只有人愿意杀出来,没有人愿意杀进去的围城,当年与肇俊哲并肩作战的兄弟一一出走便是最好的证明,在物欲横流的足球圈,任何道义和忠诚都可以被金钱极端合理的挟持,每当这些诱惑出现在肇俊哲的面前,住在他心里那个当年接受央视采访的小男孩变会跳出来:“我长大后就是要为辽宁足球争光,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努力。”

20几年来,辽足始终是中国足坛一个不温不火的存在,精如赵本山那样的大忽悠也始终未给辽足带来根本性的脱胎换骨,指望敦厚憨愚的肇俊哲感动冥顽不化的辽足换个活法重新做人更是痴人说梦,对于当权者来讲,一个个体的忠诚,远没有整个球队的保级庆功宴让人兴奋。

一个作战19年的战士,直到卸下头盔,打光枪里的子弹,他等待的反攻集结号也没有吹响。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李萌 PS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