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剩余6场世预赛至少需胜4场 里皮不是阿拉丁神灯

2016-10-22 07:51 沈阳日报
  • T大

里皮(资料图)

作为中国男足新任主教练的最热门人选,“银狐”里皮近日将抵达中国,与中国足协就执教合同展开最后的面谈。既然里皮亲自能来谈,这说明创纪录的2000万欧元世界第一年薪已经不是障碍,签约的关键在于中国足协能否把掌控球队的所有权力下放给里皮。

面对世界第一高薪的诱惑,面对攻克“世界第一足球难题”的巨大挑战,相信里皮很乐意接受中国男足主帅帅印,但作为一队之帅能够获得多大权限,才是他最关心也是最担忧的事情。

执教恒大期间,里皮是一队之主,权威不容挑战。恒大俱乐部实行的是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责任制,俱乐部和球队的职权非常明确。董事长领导的俱乐部,无权干预球队内部事务,为球队做好全部后勤保障工作,解决球队一切需求。

在球队层面,所有事情都是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包括人员组建、排兵布阵、球队管理等等。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下,恒大和里皮的合作才能如鱼得水,里皮也没有让恒大失望,3座中超火神杯、1座亚洲冠军杯和一次足协杯冠军,还有一次世俱杯第4的经历,不仅让恒大扬名海外,也为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争光不少。

很难想象,里皮会愿意在每次国足集训期间与足协领导天天开会汇报工作,或者每场比赛之前向足协领导讲解自己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用那一套阵容去打,然后再听取领导们的建议。

拿过世界杯冠军的里皮,在只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且三场皆负零进球的中国足球面前,绝对是顶级足球专家的存在,两年前里皮与中国男足帅位擦肩而过,很大原因就是银狐觉得自己得不到足够的尊重,既然主动向我请教,却不相信我的建议,那不如不问。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中国足协愿意相信里皮,何不放手一搏,也许里皮真能还你一个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奇迹神话。

里皮真的能让国足完成逆袭?

里皮真能让中国男足在未来6场世预赛完成逆袭?相信包括里皮在内,没有人敢给出肯定回答。里皮不是阿拉丁神灯,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让国足有着脱胎换骨的质的飞跃,然而,中国男足在这次十二强赛的表现已经让国人感到无比失望,何不把死马当活马医,看看里皮这针强心剂到底能有多大的功效。

里皮的调兵遣将以及临场指挥能力,根本不需要去怀疑。在恒大执教的两年多,也让他对中国足球以及亚洲足球的水平和情况了然于胸。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位世界冠军主帅,一位曾在中超、亚冠赛场取得成功的主教练,里皮有足够的威信让国足将士们信服。更重要的是,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目标:为中国男足实现十二强赛出线而努力。

以当前形势论,国足要想在所在小组拿到前三,至少需要13至14个积分,这意味着只有1分在手的国足在未来6场十二强赛至少要拿到4场胜仗,否则前三免谈。

其实,在十二强赛开始前,大家都清楚国足的实力并不足以去争夺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小组前两名,更现实的结果还是力争小组第三,通过附加赛去创造奇迹。倘若里皮能够把小组垫底的中国队带到小组第三,哪怕无缘前三却能率领国足赢几场球,也算得上是成功的开始。毕竟,把里皮请来,不是只为了这一届十二强赛,而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相信上述道理,足协领导也懂,如果只是为了带队走完这次十二强赛征程,中国足协实在没必要费那么大人力物力把里皮请过来。既然把里皮请来了,足协就应该给予他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决不能半途而废。中国足协和里皮签下3年合同的话,以2019年亚洲杯的成绩作为这份合同考核任务是可以说得过去的。到时候,成绩达标,里皮继续冲击2022世界杯,相信国足的里皮体系完全能够发挥出他应有的威力。

责任编辑人:李孟远 PS03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