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两届奥运举重查出41人违禁 22人曾获奖牌

2016-08-25 05:33 南方都市报
  • T大

陈燮霞曾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

国际举重联合会昨日在官网发出公告,在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检验样本的重新测试中,15名举重运动员药检结果呈阳性,当中包括三位中国运动员、当时的金牌得主:陈燮霞(女子48公斤级)、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曹磊(女子75公斤级)。根据相关规定,国际举联对这15名运动员处以临时禁赛处罚。

陈燮霞当时获得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金。

三名中国举重选手中,陈燮霞与曹磊都被检出GHRP-2(生长激素释放肽)成分,刘春红除了G H R P-2,Sibutram ine(西布曲明,一种有减肥效果的刺激剂)也呈现阳性反应。据央视微博@C C T V 5透露,生长激素释放肽在2008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中并未明确写明,但属于该清单中被禁止的“肽类激素及其释放因子”之列,而西布曲明则在2008年的清单中被明确标明为禁药。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在消息公布前,已经收到国际举联的通知,并已将相关信息汇报总局,对于这起事件如何处理将会尽快对外公布。而中国举重协会昨日发表了声明,称“对消息感到十分震惊”,“如经查证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将对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依法从严从重给予处罚”。

根据规定,奥运期间的尿样血样要保存8年。从去年8月开始,国际奥委会先后对2008北京和2012年伦敦这两届奥运会留存的1200多例运动员尿样和血样进行了复检。据报道,这次复检采用了最新的科学分析技术。

此前就已经有很多举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落马,包括伦敦奥运哈萨克斯坦的全部4名举重金牌选手。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涉药选手的奖牌都将会被剥夺。

在本月19日,国际奥委会曾发布公告称,又有3名俄罗斯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复检中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帮助俄罗斯队夺得女子4×40 0米接力银牌的阿纳斯塔西娅,俄罗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接力银牌因此被剥夺,阿纳斯塔西娅女子个人40 0米第五名的成绩也一同被取消。

画外音

两届奥运举重41人被查

从6月15日到8月24日,国际举联连发五道“公开披露”,这些信息无一例外,都是在国际奥委会针对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运动员尿样的复查行动中,被查出的举重领域的“中招者”。前后合计46人次,实际人数41人。

这五批公布的选手,无一人为泛泛之辈。仅在北京和伦敦这两届奥运会上,“出事”的就包括8个冠军、6个亚军、8个季军。而伦敦奥运会上的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冠军波多贝多娃(哈萨克斯坦)、亚军扎波洛纳雅(俄罗斯)、季军库勒莎(白俄罗斯),全部在名单里。

国际举联将对这些选手实施临时禁赛。而绝大部分北京奥运会上出战的选手早已退役,而且不从事举重教练工作,这个实际意义不大。或许真正的处罚会在不久后才出炉,这些选手在当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创造的世界纪录很有可能被剥夺和取消。而他们在奥运周期内的世界锦标赛、各大洲锦标赛上获得的名次和奖牌,要不要一同收回?这要看国际举联的具体行动了。 

责任编辑人:张哲 PS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