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数据如花射门是渣 这届欧洲杯太难看

2016-06-27 06:27 新华通讯社
  • T大

截至目前,2016年法国欧洲杯的场均进球数仅为1.87个

被寄予厚望的16强淘汰赛已揭开大幕,但依然“进球难产”,延续了本届欧锦赛“数据很花、射门是渣”的乏味。

据统计,观众平均需要为每一个进球等待近50分钟,这也难怪许多熬夜的球迷普遍感到无聊。而我也是这样的观点,如果总是不进球、难进球,空谈技战术和数据精彩还有什么意义?

在已结束的39场比赛中,一共打入73粒进球,场均进球数仅为1.87个,每一个进球的间隔时间为49分钟,这意味着大半场时间就过去了。

那么,场均进球最多的是哪支球队?是传球成功率第一的西班牙(93%),控球率第一的德国(65%),还是射门次数最多的葡萄牙(74次)?都不是!而是44年后第一次打回决赛圈的匈牙利队,只有他们平均每场能进2球,其他23支球队都低于这个并不算高的水准。这算不算对“数据控”的一个讽刺?

近一半的进球在76分钟后产生

还有一项数据说明了进球的“难产”。在73个进球中,只有34%是在上半时打进,也就是说,很多场次中,大家已习惯了上半场是0比0。以法国队为例,即便贵为东道主和夺冠热门,至今还从没在头45分钟里进过球。另外,从下半时进球分布时间看,有46%的进球是在76分钟以后产生,这也是本届赛事戏称为“欧洲绝杀杯”的一个原因所在。

那么,为什么进球怎么难?包括世界冠军德国队在内的“老司机”们,怎么也都觉得赢球费劲?

西班牙门将德赫亚表现稳定

对此,世界第一“门卫”诺伊尔谈了他的看法。他在一天前的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理解球迷和媒体们不是很满意,但比赛对我们而言确实不容易。面对给你‘摆大巴’的那些球队,进球就是很难。”

如诺伊尔所说,“防守为王”成为本届赛事一大共性。在赛事“扩军”为24队后,根据规则,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也可以晋级淘汰赛,这使得更多实力较弱的球队,看到了创造历史战绩的机会。他们首先要立足防守,“摆好大巴”,确保不丢球,即便拿三场平局,也可能进16强。因此大多球队的办法主要有四点——密集禁区防守、压缩传接球空间、分割包围对手核心球员、以及战略放弃控球去“死扛”。然后再通过抓反击效率,与强队周旋,往往能取得少丢球或是平局的结果。小组赛一共出现了4场0:0和5场1:1,虽然“很闷”,但对弱队而言却是重要的1分。

其二,高控球率不再能确保进球和赢球。也许是受到英超“莱斯特童话”的启发,不少球队在无法控球或战略放弃控球时,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和战术准备,尽可能不被传控技术处于优势的强队去调动失位和消耗体能,而是更为从容缩小三条线之间的距离,压缩特别是身后的防守空间,不给对手向前渗透的机会,有点像篮球防守里“放外不放里”的意思。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断球、突破、快速的攻防转换以及线路更直接的传球,寻求一击致命的机会。意大利以弱胜强、击败比利时便是这一战术的体现。对比来看,西班牙1比0胜捷克也只是在第87分钟才进球,险些被逼平,可见传控主导多年的胜利方程式也在改变。

截至目前,匈牙利成为本届欧洲杯场均进球最多的球队

此外,“欧洲无弱旅”的涉及范围越来越广。首先,五大联赛对各国球星的集中吸纳和锤炼,使得更多球队间彼此熟悉,不少队较量的看点集中在了俱乐部队友间的对抗,他们知己知彼,因此在挑战对方所在的强队时少了胆怯,信心自然更足。其次,在欧洲先进青训模式的相互借鉴下,弱队进步飞速,比如奥地利虽然止步小组赛,但已经是世界前十球队。“黑马”匈牙利则已跻身世界前20球队,难怪他们在确保出线下,还要坚决“死磕”葡萄牙,争小组第一,确实是实力使然,两队也联袂创造了至今进球最多和对攻最激烈的一场经典较量。

接下来的16强战,谁还能再带给球迷们一场打破沉闷的精彩对决,是该寄望于“无锋”和“割麦子”轮换的德国队,还是意西大战,还是重整旗鼓的英格兰,真的不敢奢望太多。毕竟打到这个份上,确保能赢球是教练考虑的第一要素,能够1比0赢下的,就没必要去冒更多的风险。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就直言说,“球踢得很难看,但那又怎样?我们来法国是为了赢球,尽管每次赢球的方式不同”。相信这也代表了不少球队的观点吧!

责任编辑人:姚天明 PS00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